Press releases

Changing Climates Press release (Chinese)

Share
Changing Climates Press release (Chinese)

媒体发布会:

中国与欧盟必须推动向全球低碳经济的转型进程

供 2008 年 2 月 28 日星期四发布

一些在中国和欧洲居于主导地位的组织认为,中国和欧盟必需开展战略合作以推进向全球低碳经济发展。

他们的报告《气候变化:中国与欧洲能源和气候安全相互依存性》阐述了对推动双方经济、环境以及共同利益富有潜力的合作关系。此报告将于 2008 年 2 月 28 日星期四于中国北京发布,听众包括中国官员、商业领袖和非政府组织人员。

本报告的作者之一,查塔姆研究所能源、环境和发展项目主管 Bernice Lee 表示:“气候变化面临着来自能源供应安全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双重挑战。我们的研究为中欧战略合作指明了途径,中欧的战略合作不仅可以帮助双方实现各自目标,还能揭示出向低碳经济转变的巨大潜力。”

转变的途径涵盖以下三个领域:能效、能源产生,以及市场和投资。此报告明确得出下面的结论:中国只有在向低碳经济转变过程中扮演积极的角色,才能实现向创新型经济转变的战略抱负、获得市场准入和机会、并满足自己的能源需求。

有三个示例向我们展示出:如果中欧相互合作,中国和欧盟便能扮演在能源方面富有转型能力的角色。

到 2050 年,低碳能源产品市场有望达到至少每年 5000 亿美元。在制造业领域的显著优势更使中国有机会在低碳产品例如节能灯泡方面取得优势。而欧盟作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则为这样的低碳产品提供了一个稳定和有需求力的市场以实现自身的能效目标。以往事例表明,通过制定主要产品的通用标准,中国和欧盟可以利用他们的双边贸易关系有效的制定这些产品的世界标准。

与此相同,低碳自由贸易协定的达成将开创在全球范围内运用气候友好技术的先例,并扩展至其他市场。中国现在的节能灯泡产量占全世界的五分之四,2006 年的出口值高达 15 亿美元。据估计,取消这些关税每年可以为欧盟减少 2300 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

中国的煤炭消耗量独一无二,并且数据确凿,其消耗量占全球总量的 40%。众所周知,中国计划增加发电容量1200GW。而报道较少的是,欧盟也具有性质类似的计划:新增 800-900GW 发电容量。中国新建的发电站需要采用与欧盟发电站相同的减排技术和生产效率,以避免在气候变化方面造成灾难性的碳锁定。

由于到 2020 年中国的房屋保有量可能将等于 2002 年时欧盟 15 国所有既有房屋保有量的总和,因此降低中国建筑行业的能源消耗将能带来显著收益。

目前,建筑行业的能源消费几乎占中国终端能源消费总量的 20%。通过对新建筑物应用更高要求的标准并对旧的建筑物进行整修,将能降低建筑行业年均消费量。本报告认为,到 2030 年在此方面将减少 6-7 亿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Lee 女士总结道:“为了确保中欧在能源和气候安全方面的共同利益,双方必须先将各自国家和地区的利益置于一旁。这样将会产生规模效益和经济效益,在中欧双方的主导之下使全球低碳经济在世界范围内深入人心。”

编者按:

《气候变化:中国与欧洲能源和气候安全相互依存性》的指导委员会由来自查塔姆研究所(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E3G(第三代环保主义)、中国社会科学院 (CASS)、中国能源研究所 (ERI)、法国可持续发展和国际关系研究所 (IDDRI)、瑞典外交部,以及从事气候影响研究的德国波茨坦研究所 (PIK) 的多位代表组成。

www.chathamhouse.org

项目说明

“中国与欧洲能源和气候安全相互依存性研究项目”是一项由欧洲和中国研究机构发起的创新课题。项目旨在阐明今后 25 年内中国和欧盟在能源安全和气候安全方面的共同利益、挑战和机遇;并针对双方今后为实现气候与能源安全目标展开合作的优先事宜提供高质量的独立分析。

此项课题的指导委员会由来自查塔姆研究所(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E3G(第三代环保主义)、中国社会科学院 (CASS)、中国能源研究所 (ERI)、法国可持续发展和国际关系研究所 (IDDRI)、瑞典外交部,以及从事气候影响研究的德国波茨坦研究所 (PIK) 的多位代表组成。

如需更多信息,请联系:

Sean Armstrong,媒体专员

电话: 44 79575739

sarmstrong@chathamhouse.org.uk

Antony Froggatt,高级研究员

电话: 44 7968805299

afroggatt@chathamhouse.org.uk

www.chathamhouse.org.uk

Related

River Amazon Rainforest Trees
Blog
Building a resilient Road to Belem
Walking through the flooding in the city of Jakarta. The power of the London re/insurance market, combined with the strengths of the global resilience community, can act as a powerful force in driving resilience and adaptation action.
Past
Events
LCAW | Resilience and Adaptation Summit
15:30 29 Jun 2023 Howden Group Office, One Creechurch Place, London, EC3A 5AY

Subscribe to our newsletter